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雪莲的博客

红枫似晚霞 壮观美如画 妩媚展笑靥 飘落若奇葩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转载】【博客之我见】博主相处之道 讲究博客礼仪  

2016-09-21 07:57:41|  分类: 人生絮语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
博主相处之道   讲究博客礼仪 - 春雨 - 春 雨  歡 迎 您

 

       如今,博客已经成为我们表达和交流思想情感的重要平台。许多企业利用博客进行产品营销,取得了显著的效果。诸多博主利用博客推介文学著作,书也卖的很火。还有博主在日志中放置广告,也获得了可观的收益。有太多博主辛勤笔耕,写出了大量的好作品,在博客中找到了精神寄托的同时,也获得了博友们的尊重。更有热心的博主,乐于助人,广交博友,在博客中结交了真挚的友情。所以,写博客已经成为我们重要的工作和生活方式。做好博客,对于我们的思想、工作和生活有着不可小看的现实意义。

        博客做的好坏,要看访问量和评论数量;访问量高,说明你的博客人气旺,内容好,大家爱看;评论量多,说明大家关注你所表达的思想情感。其实,写博客的重要作用就是表达思想情感,慰藉自己的心灵;你的表达没人来看,或者与访客没有互动交流,则达不到慰藉心灵的最佳效果。

        那么,如何做好自己的博客?我想,除了博客的名字、风格和内容要好之外,最重要的是讲究博主交往中的博客礼仪。在现实中讲究交往礼仪,就会有好人缘,有困难人家就会帮你;在博客的虚拟世界里,讲究交往礼仪,就会有旺人气,有好作品大家就会来捧场。

        经过调研、思考和与博友交流,现将博主交往中的一些博客礼仪总结如下,算是与博主们分享吧。如果,友友们加以补充完善,那就再好不过了。

博主相处之道   讲究博客礼仪 - 春雨 - 春 雨  歡 迎 您
 

        第一、采用正规的博客头像
        博主头像代表着你的形象;有个赏心悦目的光辉形象,自己看着舒服,对自个也是一种良好的心理暗示;别人看着顺眼,会对你产生好感,也会对你顿生几分敬意。所以,博主头像一定要选用漂亮的人物图片,面部居中,大小适宜,影像清晰,色彩鲜明,表情自然,能够充分展现博主的风采,给访客留下良好的视觉印象。选用本人或代用的人物头像,以示对访客的尊重,也表明访客在与你交流时,是在和人物对话。如果选用山水、动物和植物等图片做头像,表明访客是在和植物对话,显得对自己和访客不够尊重。人们常说,国家要稳定压倒一切,做人要稳重压倒一切;作为博主,使用人物头像,显得庄重一些当然好了。

        第二、博客背景音乐的音量要适中
        首页和日志中的背景音乐,对于渲染博客的气氛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。但音量不宜过大或过小,最好安装能够设置音量的播放器,或者播放器有开关控制,以尊重访客的喜好选择。音量很大很吵,让访客心烦意乱,不能静心阅读日志,会马上离去,以后恐怕会很少光顾你的博客了。音量过小,访客听不清楚,则达不到烘托氛围的效果。再则,音量过大或没有开关控制,多少有些将自己的喜好强加于访客的意味。这种让访客反感而离去的事情,尽量不做为好。

        第三、访问博客要留下脚印
        无论是有意或无意,一旦进入网友的博客,最好是花点时间留言,问好祝福;既然来了,总不能白走一趟,哪怕是送上鲜花、握手之类的表情也好;如果时间允许,最好点评一下博主的置顶日志,以示对博主的关注和善意。否则,访问博客,不声不响,毫无表示,多少会让博主感到冷漠和被轻视;这就像我们到别人家里去作客,如果我们冷漠无语,多少会让主人感到不舒服。留言和评论,以精炼为好;现在信息爆炸,人们要看的信息太多,没有时间和精力看复杂的东西;短小精干,节约博主的阅读时间,是符合现代阅读习惯的好做法。尽量用自己的话语留言和评论,最好不用格式化的语言,让博主感受到你的诚意。博主回复你的留言和评论后,除非有重要事情,一般不再回复过去,以免打扰博主的精力。访问博友的博客,则更要用心留言;因为,在发出好友邀请时,你是信任对方的;对方信任你,才会接受邀请;双方有一种基本的信任关系;在真假难辨的虚拟世界里,我们也只有珍惜博友之间这种基本的信任关系了;博友来访,尽量争取及时回访;来访很多,无瑕一一回访时,可以在首页设置公告栏加以说明,以答谢诸多访客对你的长期关注和捧场,让访客感到你没有轻视他的存在,实为人情练达的待客之道。

        第四、恰当处理留言和评论
        评论博主的日志,实事求是,客观公正。对于精彩的日志,跟帖给以准确的点评和赞美。对于观点不同的日志,有话好说,婉转表达;表达不同看法或提出批评意见,切勿发表在跟帖或留言栏里,最好发短消息告知,私下交流,以免大家看见,有伤博主的面子和自尊。对于访客的留言和评论,尽量回复;评论太多无瑕回复时,最好的办法也是公告说明。不然,访客一片热情,遇到一脸冷漠,长此以往,恐怕会疏远博主之间的关系。

博主相处之道   讲究博客礼仪 - 春雨 - 春 雨  歡 迎 您


        第五、尽量接受博主的好友邀请
        对于注册较久、积分较高、有正规头像、正常日志和基本博友的博客,我们可以基本判断这是一个有诚意的博客。对方关注你的博客,我们也应该关注对方,这是礼貌对等的做法。对其博主发出的好友邀请,尽量接受;不愿接受时,婉转表达或不予回复,切勿傲慢无礼出言伤人。根据女性比较含蓄的特点,男士须首先向女士发出好友邀请,才能显出绅士风度;不管对方的真实身份是男是女,以博客头像和注册的性别区分男女,应该是虚拟世界的游戏规则。有些博主对不认识的人发出的好友邀请,多少有些戒心,担心对方是否有啥目的,接受邀请是否有啥危险。其实,这种担心是多余的;在虚拟世界里,对不了解的网友,只要坚持“不轻信、不掏钱、不见面”的三不原则,是不会有啥危险的。当然,对于刚开通、无头像、无日志、无博友的“三无”博客,我们要有戒心;这种博客发出的好友邀请多有恶意,至少是没有诚意;对这种邀请,拒绝接受为好;或者等待时间的考验,判断对方没有恶意,再接受其邀请也不迟。

        第六、受人帮助时真诚答谢
        常言道:滴水之恩,当涌泉相报;受人恩惠,一定要表达真诚的谢意。尤其在网络世界里,受到博友的帮助,任何热情洋溢的赞美和感谢之语都不会显得尴尬和过分,只要对方感受到你的诚意就好;这是虚拟世界里特有的社交礼仪。

        第七、遵循平等相处的原则
        网友之中,没有领导;博主之间,没有大小,大家地位一律平等;以平等的身份相处,以平等的语气交谈,这是基本的网络礼仪。居高临下,长者自居,语气训人,是不了解网络特性和博客礼仪的做法,加以调整才好。

        第八、发扬信息共享的互联精神
        博主之间,信息共享,不涉及版权的,应该欢迎访客引用;涉及版权的,引用转帖,征得同意,或标明来源,尊重博主的劳动,自然会得到博主的谅解和支持。

        总的来说,博客礼仪反映着博主的素养和人品。我相信,在平时的博主交往中,只要我们力行“讲究礼仪不含糊,以诚相待不应付”的相处之道,日积月累,必将人品爆发,迎来一个灿烂辉煌的博客春天。

        谨将此文献给关注和支持春雨的博主和访客们,祝大家写博愉快!



博主相处之道   讲究博客礼仪 - 春雨 - 春 雨  歡 迎 您

如果您喜欢此篇日志,请点击左下方的“推荐”按钮,

让大家一同来分享,这也算是您对春雨的一份支持,谢谢啦!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01)| 评论(15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