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雪莲的博客

红枫似晚霞 壮观美如画 妩媚展笑靥 飘落若奇葩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转载】中老年初春养生  

2017-03-13 10:18:55|  分类: 养生保健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本文转载自枫叶《中老年初春养生》

fy - 小荷 - 小荷的博客



 

中老年初春养生 - 枫叶 - liushixinyq 的博客 

      一、调养精神:春季是肝阳亢盛之时,情绪易急躁。老年人要调适心情,避免恼怒,使肝气保持正常的生发。因为心情抑郁会导致肝气郁滞,影响肝脏的疏泄,也易使神经内分泌系统功能紊乱,免疫力下降,容易引发精神病、肝病、心脑血管疾病等。中医强调“春夏养阳,秋冬养阴”,如果老人在春季把肝气调养好了,不仅春季不患病或少患病,而且对夏季 防病养生也极为有利。

中老年初春养生 - 枫叶 - liushixinyq 的博客

    二、防风御寒:春天宜晚睡早起,到室外多运动,舒展形体,使一天精力更加充沛。北方二月尤为注意防风御寒,保护颈部。根据初春天气乍寒乍暖的特点,老年人衣服不可顿减,一定要顺应“春捂秋冻”的原则。

     三、调节饮食:春天新陈代谢旺盛,饮食忌过于酸涩,忌油腻生冷,宜清谈可口,不宜进食大辛大热之品,如参、茸、附子、烈酒等,以免助热生火。多吃含蛋白质及B族维生素丰富的食品,如瘦肉、豆制品、蛋类、胡萝卜、菜花、大白菜、柿子椒、芹菜、菠菜、韭菜等。以保持肝脏和脾胃。

中老年初春养生 - 枫叶 - liushixinyq 的博客

      四、运动锻炼:春天阳气生发,重点养阳,而养阳的关键在“动”,忌“静”。所以老年人应积极到室外锻炼,但春练不要太早,以免因早晨气温低、雾气重而患伤风感冒、哮喘病或慢性支气管炎等,最好选在太阳升起后外出锻炼。另外,在锻炼前应喝些热汤,练前应先轻柔地活动躯体关节,以免因骤然锻炼而诱发意外。

中老年初春养生 - 枫叶 - liushixinyq 的博客

     五、预防春困:春季,老人常感到困倦,这是因为春季气温回升,人体活动量增加,体表末梢血管开始舒张,血流量增大,脑部的供氧量显得不足,从而产生“春困”现象。怎样减轻与预防春困呢?首先,要保证睡眠,中午最好午休一个小时左右;其次,要积极参加锻炼和户外活动,改善血液循环;第三,要适当增加营养。同时,要多吃含维生素B族丰富的食品。第四,要保持室内空气流通。

中老年初春养生 - 枫叶 - liushixinyq 的博客

     六、保健防病:春天气候多变,常有寒流侵袭。因此,老年人很容易伤风感冒,并由此引发急性支气管炎、肺炎、哮喘以及流行性疾病。因此,一定要注意保暖御寒,切忌过早脱去冬衣。一旦得了感冒要及时就医,用药越早效果越好。同时要防御“三高”、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。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文/摘   编辑制作:枫叶

 

 

小荷的新制作 - 枫叶 - liushixinyq 的博客



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70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